大家好,想要跟大家分享我申請日本度假打工的過程,希望可以幫助到一些人!!



本來預計是明年8月份才要去日本度假打工,
但是害怕5月申請時沒有上,所以就提早一梯申請了,
因為決定申請時已經是在開始申請的前一兩周了,
所以匆匆準備,還向老天爺許願:如果我上的話,一定要寫BLOG造福其他也想申請的同伴們來還願
因為我在準備時也是參考了好幾位申請上的學姊們的文章ヽ(●´∀`●)ノ




(一)要申請度假打工一定要知道的注意事項:

1.了解打工度假的主旨:
交流協會網站很清楚的寫了:「此乃基於日、台間的協議,為提供台灣青年能有體驗日本文化及日常生活方式之機會,認可其在期限最長為一年之度假期間,為補旅費之不足,而從事打工活動的一種制度。」

言下之意,無論在計畫書或是理由書裡,千萬不要寫到你是想要去打工.賺錢,幾乎所有的申請上的學長姊都強烈建議,不要勾選到打工的項目,
就算你鐵定你到日本後一定會打工,你也要裝作:打工只是你玩遍了大江南北後覺得自己的旅費不夠,才不得已出的下下之策.

你要想,日本人同意你來度假打工,不是要讓你來搶日本人的工作的,有一方面也是希望你去玩樂和消費,也促進日本的觀光跟經濟(・ω・)

2.申請年齡限制:18歲以上~30歲,如果你現在是30歲但還沒有過生日,這就是你最後一次的機會了!!

3.持有返回台灣之交通票券,或有足夠經費購買該票券,交流協會的規定是新台幣八萬元以上的存款證明
(需在申請日前一個月內申請,我是在郵局申請的)

(二)申請文件
要準備的文件交流協會都寫得很清楚,我就大約簡單說一下注意點.
(中国語)必要書類.pdf (koryu.or.jp) (交流協會)
注意:申請之後是不接受補件的,寧可交出前檢查一萬遍,也不要交完件後才想到少了什麼!!
   (我覺得交流協會裡收件的員工非常認真地替每個申請者檢查了有沒有漏寫或是漏文件的,但是自己還是要注意一下,不要造成別人的困擾)

1.簽證申請書:
   這份文件是要印出來用手寫的,千萬不要像我一開始一樣,在影印店裡拼命填寫,後來自己檢查時才發現印出來手寫就可以了(´艸` )
   記住:所有的文件都要用"黑色"原子筆填寫喔,基本上如果偏好打字,就只有這份會用手寫!
   雖然說還不知道會不會上,所以不能確切知道自己要從哪個機場.要出發的日期.要住哪裡,
   但是我覺得想申請的朋友可以想像自己去的時候的情形,
   住宿的地點-可以填飯店.旅館.或是你預計要住的地方都OK喔:)
   在日邀請人-隨便填個朋友的名字沒有的話就填寫「無」
   在日保證人-隨便填個朋友的名字沒有的話就填寫「無」,我是寫無,但我也上了,所以不用擔心沒有保證人就上不了喔(^-^*)

2. 直4.5公分×橫3.5公分白底彩色證件照1張 ( 6個月內拍攝,正面、脫帽、無背景 )
這個困難度應該不高吧,我當初是不想要因為漏件或是我附的東西不合格,所以我有去重拍證件照.

3.台灣身分證正反面
   用A4紙印刷,印在同一面.

4.履歷書(中文或日文)
   基本上就只要填寫就好,如果硬說要建議的話,那就是:誠實填寫!
   不用擔心我已經去了十次日本,交流協會會不會覺得我不用利用度假打工去日本,因為我聽說有留學&旅遊好幾遍,但是還是上了(・ω・)

5.理由書
   你為什麼要利用度假打工的制度?為什麼不是觀光.留學...等.
   記得要前後呼應,像我是說我喜歡看日劇.學了日文,上大學後又認識日本朋友,從與他們的對談跟交往中對日本產生嚮往,如果有錢的話也想要留學,
   但是家裡經濟無法支持,所以才想要利用這次的機會!   
   另外,記得簽名:) 
  



6.計畫書
   還記得我說,無論你計畫好了沒,都可以開始想像你要去哪裡嗎?全都是為了這份計畫書!!
   好的計畫書帶你上榜,不好的計畫書會跟你說:下次再來><
   我先說明了我想要體驗短時間體驗不到的文化之美,然後我把計畫書分為幾項主題,因為我覺得分不同主題可能會吸引主辦單位的目光.
   因為我喜歡日式建築的神社.宮跟寺廟,所以我寫想體驗「傳統建築之美」.
   因為小時候看了很多卡通,想要去各卡通的景點,於是寫想追尋「童年回憶之美」
   另外,因為想要長時間(一年)留在日本,可以體驗賞櫻.賞楓.賞薰衣草等四季體驗,所以寫成體驗「四季之美」
   注意:不管你要去哪裡,請不要搞錯地點跟名產,這樣可能會被覺得不夠用心喔!
   最後就簽名囉~~~(檔案在我的相簿裡)



7.最終學歷證明

8.足以購買回台之交通票券,及在日停留初期維持生活之必要費用的證明文件
   像我前面提到的新台幣八萬元以上的存款證明,建議去郵局比較便宜喔~~^^

9.自我推薦文件
我是附N1的證書,但是有些申請者沒有考過日檢也上了,所以語言證明不是必要條件喔~ヽ( ^∀^)ノ

10.護照影本
    相片資料頁(含簽名欄頁)都要影印,如果你曾去過日本,記得都要一併附上影本喔~
    但記得申請的時候要帶上護照的正本喔!!!

所有的資料按照順序放好,不用裝訂也不需要用塑膠夾,因為到交流協會都會拿掉,可以用迴紋針固定就好囉~

記得放榜的時候高雄事務所跟台北事務所是不同榜單喔,我先開台北的沒看到自己的名字大失所望,後來發現高雄也有一份,
看到申請上的時候真的超級開心的!!!(✪ω✪)


希望所有申請者都可以順順利利申請上,一起在日本打拼,最後附上照片證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マンデ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